Wednesday 25 September 2013

告诉我个故事吧

问题:告诉我个故事吧?

答案: 好的。我就告诉你一个身为马来西亚人民应该知道的一个故事,一个值得我们永远记得的故事。在霹雳州首府怡保有一条很特别的街道,叫做Jalan Sybil Kathigasu。诶,这名字听起来肯定就不像华人,也不像马来人,或者印度人,但它怎么出现在怡保呢?不说你不知,Sybil Kathigasu或称卡迪卡素夫人,原来她是在日本袭击并统治马来亚期间的一名伟大医生!当时她不管日本军的子弹如何逼近、如何扫射,不管你是华人、马来人、印度人,不管你是游击队、136部队、不管你是谁,只要你受伤了,她都会奋不顾身地为你医治。有可能…有可能你的父母亲、祖父祖母、或者曾祖父曾祖母,就是曾经被卡迪卡素夫人救治过的。卡迪卡素夫人这样做,其实就是为了告诉我们一件事:“威武不能屈”!

 1941年的圣诞节前夕,怡保和往常一样那么地平和宁静。当时卡迪卡素夫人正在朱毛镇为一名华人孕妇诊察。突然间,孕妇的丈夫神色慌张地冲了进来,说日本人正在空袭怡保,许多炸弹落入了城中,日本人还一路用机关枪扫射街道马路。他还说看到卡迪卡素夫人的诊所也被炸得飞起了。卡迪卡素夫人顿时脸无血色,抓紧了椅子的背才站稳了身体,立即就赶回了怡保。 

卡迪卡素夫人回到怡保之后,日军已经走了。街道一片混乱,许多房子都着火了,人们惊慌失措地把行李用绳子捆绑着,搬上车或脚踏车,就立刻逃离这城市了。卡迪卡素夫人得知,她丈夫在街上救治伤者时,自己的腿也被弹片击中,失血过多而被送往了医院。虽然丈夫找到了,但她的母亲和3个孩子呢?跌跌撞撞地,在司机的协助下,卡迪卡素夫人终于找到了母亲和孩子们,她紧紧地抱着他们,却没有察觉当晚圣诞节的到来,她五岁的小女儿Dawn问她:“妈妈,妈妈,今晚我可以把袜子挂起来吗?圣诞老人会给我礼物吗?” 卡迪卡素夫人抱着她,告诉她,“唉,圣诞老人今晚不来了。”,“为什么呢,妈妈?”,“因为啊,日本人把他带走了。”,“那他什么时候回来呢?”,卡迪卡素夫人摇摇头,流下了眼泪。

 唉,卡迪卡素这五岁的小女儿Dawn啊,后来可是因为卡迪卡素夫人帮助抗日军医治伤者,而被日军吊挂起在树上,接着在树下烧起了火堆。可怜的卡迪卡素夫人,就这样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女儿给活活烧死!最后,卡迪卡素夫人的“威武不能屈”还是被关进了日军的大牢里。期间,她还用了自己的头发,一发一发地编织出一个洋娃娃,来纪念她的女儿Dawn。虽然最后她被接回英国,但身旁早已没有任何亲人的陪伴,独自一人死在了英国。 卡迪卡素夫人的“威武不能屈”虽然被锁进了大牢,但这却是一个身为马来西亚人民应该知道的一个故事,一个值得我们永远,永远记得的故事。